【城隍神的女兒~《紫葳娘》】

2020-01-22
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story/vozkl8l.html

紫葳娘 作者:清宣鼎

聊城新任縣令,名叫魯時傑。他去上任時,僅雇了三隻小船,一隻最漂亮的小船載著眷屬隨從行在最前面,後面跟著兩隻小船,分別載著僕人、廚子以及琴棋書畫等一些古董,行裝雖然簡便,但幾乎全是高雅之物。

一天,船正沿著泲水進發,忽然聽得上游傳來陣陣鑼鼓聲,循聲看去,只見一隻高高的大官船,正搖動雙槳,乘風破浪而來。說也奇怪,這船自趕上魯公的船之後,便一直不緊不慢地行著,與魯公的船或前或後,始終相鄰相近。魯公定睛細看,船頭旌旗上居然也寫著「新任聊城令」的字樣,魯公心中更是感到十分驚奇。到了晚上,魯公吩咐船工系上纜繩把船泊在岸邊休息,那大官船也停下來泊在了河的對岸。




第二天依舊如此,到了晚上兩船又停靠在一起,兩家的僕役便漸漸混熟了,時間長了,他們竟相互開玩笑取樂,十分親近友好。魯公派一個僕役去問詢情況,大官船上的人說:「我們主人是聊城新任縣令。」再問他們何時領的委任文書,說的日期竟然與魯公領文書的日期一絲不差。魯公更覺得驚奇了,就拿了名片前去拜訪。僕役通報之後,那大船上立即傳話說請到船中相會。只見那船主人舉止安詳,衣冠華美,白皙的臉上生著少許鬍鬚,說話是浙江口音。魯公恭恭敬敬地拜見行禮,那人也很謙遜地還禮。禮畢,兩人便隨便坐談一番。無論是風土人情風景遊歷,還是古往今來逸聞逸事,那人都說得頭頭是道。他還自我介紹說姓韋,祖上是在蘇州任刺史的唐代詩人韋應物,自己是其嫡傳子孫。魯公一時也難以分辨真假,心裡很是疑惑,就拜揖告辭回去了。過了一會兒,忽聽僕役來報那人來回訪,名片上寫著「韋君弼」三字。兩人又坐談了很長時間,直至三更韋君弼才告辭回去。從此以後,每到晚上船停泊之後,兩人就你來我去,說得很投機。

終於有一天,船就要到聊城縣境內了,韋君弼又到魯公船中閒坐。魯公幾次欲言又止,終於忍不住說:「韋公,我有一個疑團,想請你幫我解開,可否?」韋君弼道:「魯公,不必客氣,但說無妨。」魯公說:「一路同行,我實在疑惑,我任聊城縣令,你也任聊城縣令,照這麼說來,難道聊城有兩個縣令嗎?」韋君弼笑著說:「我今夜來此,正是為了解開魯公你的疑團。但願我說了之後,你不會害怕。」魯公說:「你我雖說是新相知,但興趣相投勝過了故交。對你的學識,我敬重愛戴還來不及,有什麼好害怕的呢?」韋君弼說:「魯公有所不知,你是聊城縣的新縣令,我卻是聊城縣的城隍菩薩。咱們陰陽兩路有幸在此相逢,傾蓋相交,怕也是命中注定的奇遇。」魯公聽了,疑團頓去,他趕緊重新整了整衣帽,起身上前深深施了一禮說:「城隍神如此尊貴,一路上我卻不知深淺,與你分庭抗禮,實在是罪過。」韋君弼謙遜一番,傷感地說:「從今以後,我們恐怕再也不能見面了,就此告別吧。」魯公也十分傷心地說:「如此匆匆分手,實在難以割捨,多希望以後能經常相聚,請你教誨開導,指點光明。」韋君弼想了好久才說:「我廟堂的西院有間小屋,你可以派人把它打掃乾淨,設下床蓆。你若想念我,就在此屋中睡上一覺,我們夢中自會相見。」魯公恭敬地答應了。韋君弼拂袖而起說了聲「保重」,隨即人與船都不見了,魯公的僕從們都感到驚奇,再看韋君弼的名片還在,但是上面的字跡卻已消失了。

魯公上任後,為官清廉,名聲很好。一次趁公務清閒,他去城隍廟參拜,拉開神像龕前帷幕一看,那城隍容貌竟與韋君弼一模一樣;再到西院,果然有間小屋。祭拜完畢,當晚就按著韋君弼臨別時所交代,在那小屋住了一宿。果然兩人在夢中相會,交談甚歡,魯公看他的住宅擺設華麗氣派,喝酒應酬也與人間一樣。魯公醒來時,還覺得自己醉醺醺的。從此以後魯公若是有空就去小屋與他夢中相會。有一天晚上韋君弼對魯公說:「我白日揣摩了一副對聯,請你把它寫下來懸掛在廟前柱子上。」魯公忙點頭應允。那聯語是:

莫道我泥塑木雕,糊糊塗塗,遇善惡不分皂白;

惟願你家安身泰,清清楚楚,得工夫還讀詩書。

魯公醒來仍記得明明白白,就大筆一揮寫好後讓人上了漆,完全遵照韋君弼的指示,懸掛在廟前的柱子上。

韋君弼沒有兒子,只有一個愛女名叫紫葳娘,嬌小可愛,很有才情。韋君弼因為與魯公交情很好,就帶著紫葳娘前來拜見,魯公很喜歡她,就認她做了義女,把她當作親生女兒一樣憐愛,紫葳娘對魯公也很是依戀。有一次,魯公對韋君弼說:「可惜人神異路,否則我將紫葳娘帶到宦府內房,我家夫人看到恐怕不知要怎麼疼愛了。」韋君弼問紫葳娘說:「女兒可情願跟阿爺去嗎?」葳娘含著眼淚點了點頭。韋君弼說:「她是願意跟你去的,我就把她送給你了,請你以後替她尋個好女婿,我就心滿意足了。」魯公笑著說:「夢中人怎麼能帶走呢?你可別耍我啊。」韋君弼說:「心有所感,因緣隨之。這就是佛門所說的要斷緣,儒家所說的要講究隨遇而安的道理。你醒了自然會知道,但千萬不能毀約啊。」說罷就叫送客,魯公突然醒來,聽譙樓上正敲五更鼓。



這時家中一名僕人前來稟告說:「姨太太剛才生了個女孩。」魯公急忙趕回官府,一個嬰兒正在不住聲地嬌聲啼哭,看那容貌極像紫葳娘。魯公用手輕輕摸著她的頭說:「紫葳兒來我家了嗎?我會把你視作掌上明珠的,別再哭泣啦。」女孩立即就停止了啼哭。魯公把其中緣由告知夫人,魯公夫人聽了十分歡喜,就給她取名叫神賜,字仍叫紫葳。奇怪的是,此後魯公再在夢中會見韋君弼,他卻十分冷漠,也從沒問起紫葳娘的事。

過了一年,聊城縣鄉中有個姓諤的婦人管教兒媳婦,媳婦經受不住鞭打的痛苦,半夜時上吊自殺了。她到陰間告了一狀,便常常白天現身向婆婆討命,而這婆婆的姐姐就是紫葳娘的奶媽。有一天,奶媽把這情況告訴了魯公,想求他向城隍神說說情,魯公笑著答應了。當晚魯公就住了城隍廟中的那間小屋,韋君弼來了之後邀請他進後堂暢飲敘舊,魯公就轉達了諤氏婦人的請求,韋君弼當即拒絕,魯公再三相求,韋君弼便背著臉不再理睬。魯公有些生氣,竭力爭辯說:「諤家的童養媳是自殺的,就算是出於婆婆淫威,按照法律也不至於死罪。」



韋君弼捋著須髯笑著說:「魯公不必生氣。你遵奉的是陽間的法律道德,我遵奉的是陰間的法律道德。陽間的法律有據情輕判的條文,陰間的法律卻重在犯罪的動機。你不知道,那媳婦初進夫家門時,婆婆就嫌她生得醜陋,常私下對兒子說:『好兒子,我今後早晚要替你娶一房漂亮媳婦。』這說明她早就有害死媳婦的心思了。在陰間最看重的是性命,即使是誤殺了一隻動物,也認為是孽債,孽債是一定要償還的。不管是人還是動物,也不管是大是小,也不管地位上的尊與卑,所有的性命都要平等對待。」魯公還想再分辯幾句,韋君弼已起身拱手拜別。魯公突然從夢中醒來,回去後,他詢問諤家婆婆的情況,有人告訴他說,她已在五更天時斷氣了。但從此以後,魯公再也夢不到城隍神了。

魯公在聊城一共當了近十年的縣令,離任時,百姓們都戀戀不捨,前來送行的有一千多人。臨行前,他專門寫了一副對聯掛在神座兩邊,對聯是:

你和我本是同寅,倘存片念偏私,恐笑倒兩旁鬼卒;

陰與陽無非折獄,惟有一心正直,方對住十殿閻羅。



回到故鄉後,魯公再也不問世事,整日栽花種竹,像個隱士悠閒自得。

紫葳娘長大成人後,果然才情容貌都非常出色,嫁了一位姓黃的少年進士。那黃進士少年得志,不久便被委任聊城縣縣令,攜帶家眷住進了縣衙。一天,黃進士早晨起來,忽見庭院樹梢上掛著一枚黃燦燦的金環,就大聲叫紫葳娘說:「紫葳娘,樹上什麼時候掛著這麼一枚金環?」紫葳娘盯著那金環仔細看了好大一會兒,突然想起來了,說:「這是我小時候在父親府中,一次在樓上靠著欄杆戲耍,把它掛在這兒的,當時忘記取下來,不想今日竟又在這裡看見,真是太神奇了!」

第二天一大早,夫婦倆一起去參拜城隍廟,紫葳娘指著帷幕中城隍的神像對黃進士說:「這也是我父親。」黃進士覺得她說話奇怪,紫葳娘就將以前的事詳詳細細說了一遍。於是黃進士就將城隍廟重新修葺一新,並獻上一副對聯:

層層地獄總知防,多因兩字利名走滑了腳;

處處天堂誰不想?莫為半生窮困冷透此心。

大家都說這是出自紫葳娘的手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