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子張仙大帝

logo  世傳為送子之神,其像挾彈弓作貴者裝。明高啟有謝海雪道人贈張仙像詩,謂宋蘇老泉嚐禱之得軾、轍二子;蘇老泉集有張仙贊,謂張明遠霄,眉山人,五代時遊青城山得道。又續文獻通考謂張遠宵眉山人,有四目老人傳以弓彈,謂能辟疫,並授以度世之法。明一統志亦謂張遠霄往來邛州挾仙樓,常挾彈為人家擊散災難,人呼為張四郎,皆未述及送子事。金臺紀聞則謂民間所傳張仙圖,實為五代蜀主孟昶之挾彈圖,蜀滅於宋之後,昶妃花蕊夫人携圖入宋宮。
  「陔餘瑽叢考」:「世所謂稱張仙像,張弓挾彈,似貴遊公子,或曰,即張仙之神也。陸文金臺紀聞云,後蜀主孟昶挾彈圖,花蕊夫人携入宋宮,念其故主,嘗懸於壁,一日,太祖詰之,詭曰,此蜀中張仙神也,祀之能令人有子。於是傳之人間,遂為祈子之祀云。郎瑛七修類稿亦載此說。又王弇州勘書跋,宋初降王,惟孟昶具天人相,見於花蕊夫人所供,其童子為元喆,武士為趙廷隱。當時進御者,以勝國,故不敢具其實,乃目為文皇耳。據此,則此像又有托之唐太宗者 。余謂 ,此二說皆未必然,昶之入汁也,宋祖親見之,花惢果携其像,宋祖豈不能識別,而敢以詭詞對。至託為唐文皇,則更無謂 。按,高青邱有謝海雪道人贈張仙像詩,云,余未有子,海雪以此像見贈,蓋蘇老泉長禱之,而得二子者,因賦詩以謝之。道人念我書無傳,畫圖卷贈成都仙,云昔蘇夫子,建之玉局禱甚虔,乃生五色兩鳳鵷,和鳴上下兩相翩。然則此像本起於蜀中閨閣祈子,久已成俗,是以花蕊攜以入宮,後人以其來自蜀道,轉疑為孟昶像耳。」
  「神仙列傳」:張遠霄,眉山人。一日,見老人持竹弓一,鐵彈三,云質錢三百千,張無靳色。老人曰吾彈能辟疫癘,宜寶而用之。再見老人,遂授以度世法。熟睬見老人目各有兩瞳子,後往白鶴山垂釣,西湖峰上一老人曰,四目老人子之師也;尚不記授竹弓鐵彈時耶。遠霄遂大悟,而成仙舉。」
  「中國生育禮俗考」:「保佑生育的神大多數是女神,只有張仙是男神;普通北方人家供奉張仙多在內室,一般都是畫像,少有雕像或塑像的。張仙是一位巾幘绣袍的美大夫,手執金弓、銀彈,作執弓欲射姿式,在書像左上角畫著雲端裡有一隻天狗,圍繞在他身邊有五孩。有些還畫著一隻麒麟,意思是麒麟送子,五子登科。朱彜尊曝書亮集卷十九有重修張仙祠碑碑條;吳越之俗,祈子者必禱於張仙之祠,或曰文昌星所化也,或曰孟昶即亡,蜀宮人費氏所謂花蕊夫人者入掖庭私重昶像以祀,宋太宗問之,詭以張仙可祈子為對。之二說皆非是。按神諱惡子,生於越隽,姚萇至蜀,憩梓潼嶺,神衣布衣道傍語萇曰,秦入將無主,康濟其在君乎!宜亟還泰。請其氏,曰,吾張惡子也。萇既稱帝長安,命使入蜀求之勿獲,遂立廟梓潼嶺上,唐僖宗幸蜀,神自廟中出十里餘,白霧中髣髴見列伏狀,僖宗脫佩劍賜之。王鐸蕭遇咸賦詩刋石,而李商隱詩亦載神以鐵如意贈萇事。蜀人俎豆不絕,此之射洪灌口,號為三神,是則蜀之人無不祀仙者。花蕊夫人所畫實仙,非昶象也。考仙即梓潼神,世乃分為二,又以梓潼神為文昌星神號,於是失辨矣。月令仲春之月,玄鳥至,以太牢祠於高謀,王居明堂禮曰帶韣,禮之謀下;今世俗祀仙,多於二月之朏,仙之象手弓而立,殆取高謀授弓矢之義,高謀廢而仙之祀舉焉,其亦未遠乎禮者也。里有祠將圮,道士募錢修之,工既畢,宜有記,乃摭仙遺事刻於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