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極玄天上帝

logo  玄天上帝乃北極玄武星君之化身也,據三輔黃圖以:「青龍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、天之四靈,以正四方」蓋北方七宿,斗、牛、女虛、刷、室、璧、以玄武總之,故漢書天文志云「北宮玄武」是也,因以為北方之神,稱為玄武大帝,考太上說,真武本傳神咒妙經中說:「玄元聖祖、八十二次化為玄武大帝、大帝既凡而妙哉,然其玄武應化之因,故知武曲顯靈之驗。昔大羅境上無欲天宮,以淨樂王國,善勝皇后,夢而吞日,覺乃懷孕,經十四月,開皇元年三月三日,降誕於王宮,既長,捨家棄國辭父母,下入武當山修道,度濟世人,四二載功成果滿,白日昇天,玉帝封為玄武真人。唐貞觀二年,封為佑聖玄武靈應真君。宋時真宗避字之諱。改稱「真武大帝」按後漢書、王梁傳有云:「赤伏符曰、王梁主衛作玄武」主云:「玄武北方神,龜蛇合體」蓋以龜蛇二物,屬於北方,而一體,故今人奉玄帝輙象龜蛇二物,其旁道家以玄天上帝尊為道教法主稱號:佑聖真武玄天上帝,終劫濟若天尊,又「臺灣漁誌」:「傳(玄天上帝)職守北天門,道士信其法力最強。其神像,左足踏龜,右足踏蛇,手執寶劍,民間傳為十八羅漢中之開心尊者,或曰係北極星顯世,或曰為一屠夫,其說不一。舉其傳說於後:昔一屠夫,生前深悔殺生,遂廢此業,隱入深山。適遇一仙人告曰:山中有一婦人分娩,請去幫忙。在山中果遇婦人,手抱嬰兒,請他代洗產後污物。當他在河中濯洗時,突見河中浮現玄天上帝四字,一時豁然大悟,回道一顧,已不見婦人,乃知此為觀音顯現。這時屠夫接受感召,遂刀剖腹肚,取出臟腑,洗罪而死。因此至誠動天,遂成仙,號謚玄天上帝。又說玄天上帝之臟及肚腸,在地上化為龜蛇,貽害人民,於是玄天上帝親自下凡收捨之,龜蛇自此忠於玄天上帝,人民以龜聖公、蛇聖公從祀之。又云,昔一屠夫和食菜人(吃齋人)同道參拜崑崙山的觀音佛祖。途遇一河不能渡涉,食菜人正躊躇時,屠夫朝聖心切,不顧生命,跳河終達對岸。但因他殺生,六根不淨,未許入靈帝。於是他自割腹肚,取出臟腑,以表清淨,不料,他的胃化為龜,腸化為蛇,載他昇天,是為玄天上帝。又因屠夫自割腹肚以表清淨,故後世稱開心尊者 。元末朱洪武起事時曾逃避於玄天上帝之廟,深獲其護,因此倍加尊信,欲鎮火災,皆請此神。」
  「圖志」:「真武為淨樂王太子,修練於武當山,功成彩昇,奉上帝命鎮守北天門,披髮跣足,建皂纛旗。」
  「神異傳」:「真君仗劍進天關地軸之妖,冠履具喪,伏而收之。故塑像猙獰,冠裳不整。座下伏龜蛇各一,龜,天關也;地軸,蛇也。」
  「金陵志」:「真武大帝,即元武七宿也,故作龜、蛇於其下,龜蛇者 ,元武象也。」
  王必昌「臺灣縣志」:「真武廟,一在東安坊,一在鎮北坊,祀北極佑聖真。邑之形胖,有安平鎮、七鯤身為天關;鹿耳門、北縣尾為地軸,酷肖龜蛇。鄭氏踞臺,因多見真武廟,以為此邦之鎮云。」
  胡健偉「澎湖紀略」:「北極真武元天乃北方元武之神。水色黑,故帝衣服旗幟俱黑;即所謂元冥乘坎而司冬,稱冬帝曰黑帝也是。神為五行之一,五行之祀,載於月令,此天地之正氣也。說者謂帝北而位南,南為火,不相剋耶。不知民非水火不生活,坎離相濟,而人得以養,今南方祝融之墟多祀者此也。」這一項記載又說明了欲鎮火災者請玄天上帝的原因。屠宰業奉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