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將軍及范將軍

logo  七爺八爺又稱長爺短爺,又稱黑白無常鬼,慣以謝范二將軍稱之,其身分猶如皂隸,專押解人犯至神祗前審判,是每祀皆設之。
  七爺姓謝名必安,因其身高面白,致又有長爺及白無常之稱。八爺姓范無救(有謂名無求),身矮面黑,致又稱短爺及黑無常。均為福建閩縣人,自幼結義,情同手足,某日偕行至南臺橋下,天將下雨,七爺要八爺稍待,返家取傘,豈料七爺走後,雷雨傾盆,河水暴漲,八爺不願失約,竟以身材矮小,為水淹沒,未幾七爺取傘至,八爺已失蹤影,七爺痛不欲生,縊死於橋柱。閻君嘉其信義深重,令在城隍駕前捉拿不法之徒。
  無常原為佛家之語,謂世間生滅無常,有剎那、相續兩無常,或因七爺八爺亦管生滅之事,且其面色一黑一白,致又稱為黑白無常。陳裕詩有「一朝若也無常至,劍樹刀山不放伊」。六祖壇經謂「生死事大,無常迅速」,為非作歹者不可不慎。
  有謂七爺八爺均無子女,致特別喜愛幼兒,時化身混入童群遊戲,以保其平安。有謂謝必安者,酬謝神明則必安也。范無救者,犯法則無救也。
  七爺八爺雖無寺廟奉為主神,但為城隍等寺廟不可或之要角。又凡出巡賽會,必為行列中之最前端。